台灣長照政策走向? 日籍教授談東亞國家福利制度

活動起訖時間:2024/1/3~2024/1/3

【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訊】

本校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於112學年度第1學期開設了全校性選修「東亞研究與跨領域人才培育」課程,每週邀請國內外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分享知識、與學生互動。期望透過專家學者直接與學生的對話,促進東亞研究,導入跨領域學習觀點,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了解國際時勢,以達到培育具國際視野的人才為目標。

本中心於12月8日邀請日本名古屋大學的上村泰裕副教授演講「東亞地區的福祉國家2.0」,並透過本校日本語文學系莊筑婷老師的口譯,讓演講及現場互動熱烈。本次演講亦吸引了本校社會學系「政治經濟學」課程師生一同旁聽。

演講中,上村泰裕老師透過古今中外的制度,介紹東西方福利政策發展的歷史背景及差異,並指出,在過去,西方脫離了對教會的依賴,制定《濟貧法》,進行「去商品化」、「去階級化」,由公家機構實施就業市場相關的輔導援助後,形成福祉國家,成為了東亞國家模範學習的對象。

如今,在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下,社會福利衍生出長照需求,進入了福祉國家2.0的狀態。西方國家原先受到修道院、《濟貧法》影響,較仰賴機構照護,但近年居家照護的比例逐漸上升;而在東亞,日本及韓國推行醫療、照護居家服務,將機構照護延伸至居家照護;台灣則是引進外籍照護勞動者進行居家照護。福祉國家2.0的問題將聚焦在哪個國家的模式才是最佳的問題解決方法。

本中心王世和主任在演講結尾中感謝上村老師提醒了我們「去商品化」、「去階級化」的重要性,並提點出福祉國家2.0長照看護的問題。這場演講也再次提醒了我們,面對一件事情,必須要有國際視野,透過各種國家的現況及解決方法,才能看到自己國家該走的方向。

【文圖/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