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企管財經講堂」2018年新春開講!陳冲:產業競爭力不能只靠匯率!

活動起訖時間:2018/3/7~2018/3/7

【企管系訊】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於(今)2018年3月7日(星期三)舉辦第三季「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三場次主題是《拯救經濟靠匯率?台灣經貿發展的前瞻思維》,由本校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擔任主持人,邀請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本校辜濓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前立法委員沈富雄、實踐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沈中華、聚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秋雄與本校企業管理學系遲淑華教授,共同探討台灣經貿發展的未來方向與前瞻思維。現場也有中央銀行經研室研究員為過去央行匯率政策辯護,引起熱烈討論。

陳冲講座教授總結三點。第一,國家的產業競爭力不能只靠匯率;第二,政府應擴大投資以帶動民間消費;第三,台灣產業應融入全球供應鏈體系,此舉不但有助於產業競爭力提昇,也可以降低匯率波動所帶來的影響。

前中央銀行副總裁許嘉棟直言,中央銀行在協助台灣經濟成長上,做得已經夠多了。央行在2000~2009年大量買匯,使外匯存底快速增加,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走跌,新台幣走弱對促進出口、形成貿易出超、與提振經濟成長率多所貢獻,但是淨出口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例太高,已難再有壓低匯率進而提高淨出口,並帶動經濟成長的空間。

許嘉棟直言,「央行獨木難撐大廈」,他建議其他部會應該共同使力,尤其台灣政府舉債以擴大公共投資的空間仍大,在國際間處於相對低點,且政府無外債,不會陷入主權債務危機,只是要避免淪為政府支出浪費問題。此外,民間超額儲蓄充沛,可以充分支應公共投資所需。最後許嘉棟說,在經濟因素外,非經濟因素也是影響產業發展的重要原因,政府和諧與兩岸關係和緩,才是促進投資關鍵。

實踐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沈中華則對台灣經貿發展提出幾點建議。一是產業界的破壞式創新需有效推動,以改變台灣經濟結構,過去前任央行彭淮南總裁面對兩次金融危機,故以穩定匯率是首務。但當前楊金龍總裁面對的是第四次工業革命、金融科技與虛擬貨幣等新興科技變革。因此他建議央行應該對金融科技對貨幣需求的穩定性、貨幣供給的創造、及貨幣政策的傳導衝擊進行研究。尤其根據央行法第二條後半段規定,央行的核心任務是維持匯率、物價與金融市場穩定,在上述目標達成後,促進經濟成長,央行的任務應有明確的優先順序;二是放寬匯率波動幅度;三是新台幣不能太弱。事實上,未來央行要維持在新台幣30~31元的匯率也將越來越困難。

前立法委員沈富雄則直言,過去近20年的央行匯率政策是力求動態穩定,但結果卻是成長停滯、低薪、與低價。他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一是政府與人民必須根除外匯情結與貧國心態,整體社會應修正過去錯誤觀念,包括小國經濟體經不起大風浪、為匯率升值哀號等;二是台灣應該由「順差外貿」逐漸步入「均衡外貿」,央行應該適度宣示不再刻意「阻升」新台幣匯率,儘量尊重市場機制,也應扭轉新台幣長期趨貶印象,使資金自然回流;第三,公共政策應同步配合調整,並鼓勵內需與刺激消費。

聚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秋雄則表示,過去18年,聚紡專注於產業升級,包括高品質、差異化與機能化,不論在防潑水、透濕排汗、抗菌防霉、與防風保暖上,都有科技上的研發突破。聚紡並積極與杜邦合作,研發將寶特瓶轉化為纖維,在轉為布料的創新實務,與全世界合作,尤其是深化全球供應鏈的合作體系,讓匯率對聚紡的影響力降到最低。展望未來,產業智慧化將是發展方向,也是台灣產業持續轉型升級的基礎。

東吳企管系遲淑華教授則以瑞士法郎在2015年與歐元脫勾後,一度飆升39%為例,提出幣值走升對瑞士出口並未造成影響。尤其瑞士主要出口鐘錶與藥品,追求優質品質下,即使匯率走升,反而創造瑞士錶繼續升值的印象。遲淑華老師並提出數據說明,2017年10月台灣從美國認定的匯率操縱國除名,主要有三個認定項目:一是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但台灣對美貿易順差為140億美元,未達列名標準;二是經常帳順差佔GDP比重13.4%;台灣僅佔12.7%;三是單邊干預外匯市場已有改善。但遲教授也提醒,美國財政部新增一個過去12個月干預外匯市場超過8個月的列名規定,這是未來台灣央行必須謹慎注意者。

本校企管系主任劉美纓表示,第三季財經講堂的主題是《大格局、新視野、真前瞻》,第四場次預計在2018年5月舉行,主題是《機器人大利多?當人力不再是資產》,歡迎產官學能在未來有更多的互動交流,與時俱進針對重要財經議題進行思辨,以作為政策制定參考與產業發展後盾。

【文圖/企管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