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未來趨勢!ESG論壇邁向永續發展

活動起訖時間:2022/12/12~2022/12/1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采蓁報導】

「台灣2050淨零轉型,你我一起邁向永續!」本校通識中心與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東吳分會,於111年11月23日在城中校區5117哲名廳,舉行「ESG永續論壇」,分別邀請四位ESG永續經營傑出的講師:台泥永續辦公室葉毓君資深協理、玉山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王君偉副理和林志翰科長、翱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立新董事長,透過重工業、金融業、科技業三個面向,探討ESG永續的重要性、困難點、實踐後所帶來的改變,以及如何有效將其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藉本講座使學生更加瞭解ESG永續議題。

ESG主要是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個英文單字所組成,此三個領域是作為評估企業經營的指標。台泥葉協理表示,台泥雖是看似和永續毫無相關的產業,但其實著重於跨領域發展,觸及多個綠能、綠電、環保合作,其中台泥DAKA花蓮和平水泥廠引進了水泥窯,以高溫協同處理生活垃圾,有效地將廢棄物轉化為能源,不僅解決了花蓮的垃圾困境,也善用有機廢棄物,顛覆在地村民對廢棄物處理場域既定的認知,延續對品質的要求亦實踐了永續經營的理念。

玉山金控王副理和林科長則表示「金融業的永續無法只憑己力」,是需要持續引導及支持企業發展,並驅動正向循環兼顧低碳轉型的永續金融生態圈。玉山銀行將綜合績效、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視為經營的三座大山,除了行之多年的志工活動,以及持續運行中的永續營運環境,更關注建立內部碳定價、建置太陽能板、汰換耗能設備、打造綠建築等要素價值。在責任授信中支持企業減碳,責任投資協助企業發行永續發展債券,以利產業籌資用於促進改善環境,責任審查商品的碳足跡標籤,運用金融市場的影響力,實際執行永續發展與攜手合作的概念,促進金融、企業與社會環境的共生共榮。

「科技力就是競爭力」翱騰科技陳立新董事長和同學們分享這個核心理念,且提及數位科技業轉型的要點:首先貫徹企業最重要的精神為遵守法規,運用去中心化的決策模式,讓企業內部有共識的建立明確目標;再者要創造新市場、跳脫既定價值鏈,則須擴大能源效率,而使用再生能源便是大家對永續共同的努力的方向。此外,將利益相關者社區化,則可不再受限於過往點對點有限的連通性,而是運用數位社區強化具安全和可信度的生活科技環境,創造出互信互助的數位科技。這樣持續的進步將使永續共存不再是口號,而是企業對大眾的承諾。

近幾年因疫情和全球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等現象,許多品牌供應鏈斷鏈使成本遽升,加上網路社群互相串聯,企業有任何不當行為皆會被放大檢視而影響聲譽;故企業學習在不斷變化的商業環境中如何減少風險的衝擊,並正確落實ESG創造正向的永續經營,因一間公司的整體表現,不再如以往只追求利潤極大化,伴隨著ESG浪潮興起,承擔更多社會責任也成為現今企業發展的主要目標。

【文/經三A林采蓁 圖/經三A林采蓁、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東吳分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