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育成就好未來 台德教育面面觀

活動起訖時間:2022/12/19~2022/12/1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張博硯報導】

由圖書館與德文系舉辦的「德國視角-德國教育暨文學活動」,111年12月7日於外雙溪普仁堂進行第二場教育專題講座,邀請台北歐洲學校德國部席博思校長(Andreas Hilsbos)及本校德文系黃逸龍老師進行台德教育主題演講,吸引百餘名師生共同參與。

上半場由台北歐洲學校德國部席博思校長(Andreas Hilsbos)分享「德國國內及海外德國僑校之教育簡介」。曾於韓國及香港多地任教的席校長表示德國為聯邦制,各邦享有邦教育自主權,形成多元複雜的教育體系。德國中學主要有以職業教育為主的「主幹學校」、為進入大學準備的「文理中學」、具普通和職業教育性質的「實科中學」及結合前3種學校特點的「綜合中學」。根據近年調查發現,超過40%的德國學生會選擇進入文理中學。

他認為德國教育的多樣性就是力量,能在多元的思想中競爭學習,從中選擇較優秀的教育方法,以協助學生發展。同時也指出目前德國教育所面臨的挑戰,例如難民教育、師資短缺及數位學習設備不足等。

下半場講座則由本校黃逸龍老師以德國視角講述他對台灣教育的觀察。他以父親的角度切入,藉由兒子在台灣和德國就學時的狀況做為對比,點出台灣教育的問題,包含上課時間太長、功課太多、父母太晚下班和午休時間運用不當等。他表示教育的革新,應該從社會觀念的改變開始。

配合講座,當日也同步於戴氏基金會會議室舉行主題書展,展出德國教育、歷史、文化及留學等相關書籍,並向成功大學圖書館借展「德國書房」30多本珍藏圖書,以呈現德國多元風貌。

【文/中文三張博硯 圖/圖書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