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系林盈翔助理教授發表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23/11/2~2023/12/31

【研究發展處訊】

中國文學系林盈翔助理教授發表期刊論文

論《群書治要》對《三國志》的筆削與取義

作者:林盈翔



成大中文學報(THCI)

期數:81

頁碼:1-32

出版日期:JUN 2023



摘要

國史載記,非徒記事,而務在勸懲,即《周禮》「掌官書以贊治」的傳統。《舊唐書‧魏徵傳》載唐太宗「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之言,《群書治要》亦是取其「致治稽古,臨事不惑」之功,而《三國志》名列四史,亦有高度可論性。是則本文以「《三國志》『畏懼之史』的消融」、「《群書治要》『本求治要』的勸戒」兩端,考述《群書治要》於編纂時,對《三國志》的筆削棄採,與所呈現的史家心識。認為《群書治要》編纂時,雖非刻意,但確實消融、解構了陳壽《三國志》畏懼之史的內涵。並在本求治要的原則下,重視君臣相處之道,大量選錄勸諫之文,顯示出取義關鍵,乃君主的英明好諫、言無不納,臣子的忠直無隱、事無不言,最後總其勸戒之功、治要之道。

研究事務組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agnes@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謝明秀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