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性別與移民的交叉點 從性別平權與國際婚姻移民改善東亞照護環境

活動起訖時間:2023/11/9~2023/12/31

【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訊】

相信大家都曾看過女性外籍移工推著坐輪椅的年長者在公園散步,是否思考過,為什麼台灣高齡照護工作大多由外籍移工擔任,而照護者以女性居多呢?本校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於10月27日邀請北海道公共政策大學院池直美副教授聚焦在日本、韓國的傳統性別觀念在「國際婚姻」、「社會福祉」上的影響,為我們帶來「東亞的社會包容性-東亞性別與移民的交叉點」演講,讓大家透過日本、韓國、北韓的社會現象反思台灣的性別刻板印象、移民及勞動照護問題。

池老師點出照護工作的勞動條件不佳且薪資低,導致日本及韓國社會轉向仰賴因結婚移民的外籍女性,補足短缺的照護勞動人口。日韓社會中,因結婚移民的女性,有社會適應和遭受家庭暴力問題;跨國婚姻所生下的孩子也會因長相非傳統日本、韓國面孔,在學校遭受霸凌。另外,北韓方面,北韓女性大多為家庭主婦,較容易躲過政府的監視,因此近年女性脫北者急速增加。她們在中國非法從事工廠、餐飲、性產業等工作,再將賺來的錢寄給北韓的家人,期望能在南韓與家人團聚。透過許多實例分享,可看出東亞社會在照護及家庭方面,對於外籍女性勞工的依賴和她們的生存困境。

池直美老師在演講的結尾時感嘆,若東亞社會中達到真正的性別平權,那今天演講中的實例都不會存在。東亞仍有性別刻板印象、性別分工所產生的依賴性,女性「愛的勞動(家事、育兒、照護)」的負擔尚未真正減輕。如同王世和主任在開場致詞時所說的,「SDGs的核心精神是『不遺落任何一個人』」,為了實現真正的平等社會,我們需要社會共同體(家人、鄰居、社區、地方及中央政府)一起為需要照護的人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文圖/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