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LING2023國際學術研討會 上百位國內外專家及企業精英齊聚東吳

活動起訖時間:2023/11/9~2023/12/31

【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訊】

本校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與中華民國計算語言學學會共同舉辦之第35屆計算語言學和語音處理研討會(ROCLING 2023)於112年10月20、21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盛大舉行。本屆研討會為歷年來最具規模,演講主題最新穎,極具熱度,吸引數百位國內外專家學者、業界精英及大專院校學生報名參加。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由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吳政隆、蘇明祥兩位教授及其帶領之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研究團隊規劃、辦理。議程旨在分享與探討自然語言處理和語音處理領域的最新發展和技術創新,包含數十場引人入勝的演講、競賽、教學及論文發表等,使參與者深入瞭解新技術的發展與落地應用。本校詹乾隆副校長於大會開幕式中致詞時提到,東吳大學非常榮幸承辦ROCLING 2023,此為國內計算語言與語音學最具代表性的國際研討會。會中探討當今最廣泛談論的Chat GPT技術發展,本校各單位順應趨勢亦積極學習應用。詹副校長表示,兩天的研討會不僅有助師生的啟發,更能促進學術交流、知識分享和技術合作,進而推動計算語言學領域的發展。

本屆研討會各場次演講主題圍繞在最新的大型語言模型與語音模型領域。包含來自新加坡A*STAR的Dr. Nancy F. Chen的「從跨語言到文化推理」、美國Meta AI的Dr. Peng-Jen Chen的「英語與福建話的語音對語音翻譯」、台灣大學李宏毅教授的「我們與語音版 Chat GPT 的距離」、台灣大學陳縕儂教授的「趨向人類的會話型AI」、國內5位專家學者的「打造以人為本的聊天機器人:彌合差距」論壇,競賽任務有「醫療保健領域專有名詞辨識」與「客語語音辨認競賽」,以及「揭秘圖神經網路」與「大型語言模型連結語言和知識資源」的兩場人工智慧技術教學。

與會者透過多元豐富的議題更加了解人工智慧的核心技術與應用場景,同時,共同探討當前挑戰和未來潛在解決方案。此次研討會不僅在學術研究上取得巨大成功,也促進跨學科合作,共同解決現實世界的語言和溝通,提供了新的洞察和解決方案。

【文圖/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