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關係最高光 駐法大使吳志中啟示外交新時代

活動起訖時間:2023/6/2~2023/6/2

「台灣」一詞,在法國已不是乏人問津的標籤,而是相當火熱的話題。近日受到法國媒體高度關注的現任中華民國駐法大使吳志中於2023年5月25日應本校政治學系邀請返校演講,以「台灣的大外交時代」為題和師生分享駐法期間的挑戰與機遇,揭開外交場域的神秘面紗。

吳志中大使曾在東吳政治學系任教17年,並於2018年轉任駐法大使。從教育界轉戰外交圈,吳大使帶回許多寶貴的實戰經驗進行分享。吳大使熟練地介紹起台灣,他表示:「台灣土地面積與荷蘭相近,且人口總數近乎等同於澳洲;而台灣對全球的重要性,即經濟實力與瑞士還有土耳其相近。」對法國人而言,台灣在地理上的能見度遠不如烏克蘭等歐洲國家,因此要更具體地跟外國朋友介紹台灣。他也笑說每當法國官員聽完這些資訊後,總會露出驚訝的表情。雖然如此,台灣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亮點令國際印象深刻,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因封城而空無一人,放眼全球僅剩少數國家能維持日常生活,而台灣便是其中之一。傑出的防疫表現也讓吳大使成為史上首次以大使身分應邀出席法國參議院聽證會的駐法使節。

在講座後的專訪中,吳大使進一步分享身為一位前線外交人員,除需要「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面對國際場合上複雜的問題要有「堅定的立場」並且「敞開心胸溝通」,方能找出雙方共同利益進而往前走。另外,他鼓勵學生積極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爲相較名校的文憑,實際上外交場域上更希冀能看到具備與夥伴合作融洽、沈著應對挑戰的人才。他也歡迎有志為台灣在國際場域打拼的學生加入外交部,一同在多變的國際局勢中為台灣發聲。

關於台法關係的前景,吳大使表示將持續促進台法交流,使台灣能夠成為被法國人傳頌的佳話,更要持續捍衛台灣,讓台灣不再是國際舞台上受中國打壓的禁忌之國,而是與友邦同一陣線,持續發揮良善、協助國際社會維護民主和平的盟友。最後,吳大使很有自信地說道:「我有信心,有生之年能看到台灣與法國建交。」

【文/政治二楊珽皓 圖/秘書室、王語優、陳宥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