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與人文交織 登山界第一網紅雪羊帶你走入古道人生

活動起訖時間:2023/3/8~2023/3/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蔣宜薰報導】

你喜愛運動嗎?你也想親近大自然嗎?德育中心於112年3月8日及3月9日分別於城中第五大樓與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發現淡蘭之美-人文與生態交會的古道」講座,邀請台灣登山界第一網紅「雪羊」老師擔任講師,分享走訪淡蘭古道的經歷,並從人文、生態、環保及永續的面向觀淡蘭古道之美,培養同學欣賞自然生態,進而鼓勵積極體驗生命中的一切美好事物。

雪羊老師用歷史的角度,以古道為主題,將台灣山岳的演進劃分為三大時代,分別是「各自管理的部落時代」、「日人管理的日治時代」與「民國後的中華民國時期」,並從古道的大主軸,娓娓道來台灣山岳百年間的多元歷史,如:開墾燒起的戰火、法律規章的由來、山景生態的轉變、原漢文化的分化與協議等……。雪羊老師深入淺出地描述,運用淺顯易懂的詞彙向同學們解釋專業用語,將各層面的脈絡環環相扣,引人入勝。

緊接著,雪羊老師深入介紹貫穿了北台灣的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宜蘭縣四個行政區的「淡蘭古道」,命名的來由是從現今此四行政區的舊名,「淡」水廳和噶瑪「蘭」廳取其中二字,如今已被指定為「國家級綠色步道」。另外,淡蘭古道更是保留了全台灣低海拔中最多的原生種蕨類、魚類,因交通不易、開發相較其他山區少,故能保留相對原生的環境,物種也就有足夠安全的庇護所。而淡蘭古道分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和南路茶道,隨著雪羊老師的口述且配合著投影出的圖像,同學們瀏覽沿路的景致,野放的水牛群、具保護色的青竹絲、道旁的土地公廟宇,彷彿同學們也一步步走過了淡蘭古道,並留下深刻的記憶。

「古道就是自然與自然的人文」雪羊講師說道,在將近兩小時的講座中,同學們能了解台灣生態、歷史沿革,在地脈絡,還預見了基本的登山情境,從雪羊講師的神情中可以感受到他是多麼熱愛這片土地,也想將所聞的這份喜悅分享給更多人,這份熱情無疑是今晚最吸引同學們一起踏入旅程的火苗。德育中心今年10月更籌辦了「淡蘭古道中路越嶺淨山行」活動,將由一群熱愛山林的師生實際地踏入淡蘭古道,實地探索這人文、歷史與大自然的結晶,親身見證淡蘭之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