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社群講座:媒體識讀到資訊判讀─大學生要如何判別資訊來源的真偽?!】

活動起訖時間:2023/4/6~2023/4/6

講座內容:
當每天你使用手機的新聞或社群軟體接收到大量的訊息時,是否有曾想過,我所接收到的訊息,是否為正確的資訊呢?

面對著「假新聞」與「假消息」的充斥氾濫,你是否感到很厭煩,甚至曾經有被誤導的狀況,又或是想了很久之後,還是不知道如何去判斷,這是否為正確的訊息來源呢?

如果你有以上的困擾,歡迎你來參加本次的「媒體識讀與資訊判讀」的講座,幫助你在面對各種的新聞資訊和各類訊息時,能夠培養出理性分析及判斷各樣資訊來源真偽的能力,不再被「假新聞」與「假消息」所誤導!

講座大綱:
1.媒體識讀與資訊判讀的迷思
2.什麼是「訊息可信度評量?」
3.新聞議題的資訊判讀實務操作
4.世界咖啡館模式進行互動討論環節

講座資訊:
日期:112年4月21日
時間:下午13:00~15:00
地點:城中校區5216菁英講堂
對象:本校在校學生、教職員

※自主學習社群小組成員參與加分(鼓勵小組成員揪團參加)
(1)人數全員參與/小組人數一半以上參與:可折抵聚會次數一次,或是做為新增次數之聚會。
(2)人數低於小組人數一半參與:加小組總分1分/場。
(3)若您有申請參與學生組自主學習計畫護照,可獲得參與紀錄認證次數1次。
(需填寫講座活動滿意度調查問卷、完成簽到和填寫自學講座參與心得,始可取得該加分)。
※教職員參與可抵教育訓練時數2小時

報名連結(Google表單):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eEA4I8ROCV6VpgZo48uuneYoYl7hxcgc2sW1PDd4-8vw1Mw/viewform

講者簡介:
王希老師現為台灣放伴教育協會理事長和王希數學補習班補教老師,本身擁有媒體識讀推廣和各類社會運動參與經驗(反黑箱課綱、反黑箱服貿和推動公投選罷法修法),並擔任過公民1985行動聯盟、公民覺醒聯盟發言人。

面對「媒體識讀」、「資訊判讀」時代所帶來的資訊真偽問題,王希老師和一群夥伴成立了IORG研究團隊,強調透過公開驗證的資料科學方法,探究假新聞對於臺灣民眾的影響。對於臺灣民眾普遍對媒體反感的問題,王希老師認為,新聞媒體的立場不是問題,關鍵問題在於過度追求資訊傳遞的快速,造成許多刻意操作的假議題和假消息。

台灣放伴教育協會簡介:
台灣放伴教育協會為教育類別的非營利組織,該組織著重於對老師和學生的「陪伴」,「陪伴」也是放伴教育協會的核心精神,並在面對快速變動的世界中,時時去反思台灣的教育,是否能幫助學生去培養「獨立思考能力」與「實際行動力」。

放伴教育協會期望能成為各種議題和教育現場之間的橋樑,並倡導將公民議題融入教育的教學方法,讓更多公民議題進入校園,進而培養公民行動力和永續發展的未來教育模式。


相關網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