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智在家鄉說明會暨設計思考工作坊】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22/5/6~2022/5/6

發掘問題本質,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才是真正的設計思維。
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與(社)中華民國資訊社會推廣協會共同合作,於4月25日及4月29日在線上分別進行兩場「2022年東吳校園-智在家鄉說明會與設計思考工作坊」。首先就賽事內容、時程、及相關評分標準做說明,並分享過往東吳團隊投件案例與後續團隊可加強之處。東吳校園獎勵的時程如下;6月6日徵件截止、6月9日審查截止,通過組別每組將獲得800元商品卡以資鼓勵、6月21日線上成果發表日將邀請校內外評審共同提供參與團隊意見回饋。另也提供團隊指導老師2,000元輔導費,期許東吳學子獲得佳績。7月5日官方徵件截止後,8月6日將公告官方決賽入圍名單。首獎與其他獎項獎金合計高達375萬元!

4月25日設計思考工作坊邀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董芳武老師分享,老師強調發現問題、知道問題在哪,才是面對設計時最先需要了解的事情,設計思考不僅止於在藝術家身上,每個人都可以是設計師。老師也舉例其團隊面對高齡者是以「藝術治療」的方式進行,但在設計內容時不宜太困難,例如:訪談後發現,如果高齡者對於作畫不是很嫻熟,若無法對此產生成就感,也會因此失去參與熱情與學習動機;而在發現問題方面,有時因為無法完全理解對方需求與感受,使得在發現問題不夠準確,對此老師也提供經驗分享,直接訪談使用對象,並換位思考,也是發現問題的方法之一。

4月29日設計思考工作坊邀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的陳宜秀老師分享,老師打破了許多我們原先對設計思考的舊觀念,創意思考、腦力激盪固然好,但也需制定出規則才會有好的結果,否則只是無限制的發散。老師也透過許多實例來引導學生們如何重新思考問題,例如:休士頓機場因乘客等待行李轉盤時間過長而引發客訴,而問題根源其實在於等待時間太久,休士頓機場客服主管發現問題後,解決方式為延長下飛機與行李轉盤之間的距離,使乘客減少等待感。換個角度,重新定義問題,透過發散、收斂的反覆模式(雙菱形設計思考),找出核心問題,產生新的解決方法,解決痛點!

本活動兩場合計共40名學生參與並填寫問卷,在量化回饋方面,學生認為「 設計思考工作坊內容符合預期」、「本次工作坊的內容,使我更加認識設計思維」、「我將能運用本次工作坊上學到的內容」、「工作坊講師的引導/說明對我很有幫助」滿意度達98%(加總同意與非常同意);在質化回饋方面,同學亦給予「受益良多」、「講師認真用心」、「發覺還有非常多可以探討的知識及概念,希望可以多增加這類型的活動」等肯定。

文/圖 學生學習資源組魏淳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