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生命的幽谷--歐陽靖 帶領同學一同跨出人生的困難與限制

活動起訖時間:2014/11/25~2014/11/25

【秘書室訊/校園實習記者黃羽萍、廖健宏報導】
大學,是學生距離邁入社會的最後一個階段,為了讓同學們有足夠的經驗,以及充分面對挫折的勇氣,健康暨諮商中心力邀歐陽靖來分享她的心路歷程!同時為了迎接12月盛大的東吳超馬賽事,歐陽靖也和大家分享她是如何克服重重障礙,開始愛上長跑!精彩的演講於11月18日在雙溪校區普仁堂展開。

奇蹟不在於我跑完了,而在於我有勇氣起跑!
從小,因為腳踝受傷不便做激烈運動,加上天生的美食主義,愛吃東西又不愛運動的歐陽靖曾一度胖到70公斤,當時的她和「跑步」這個名詞幾乎是絕緣體。
後來她斷食減肥暴瘦,還罹患重度憂鬱症,那時的她被很多人指責:「歐陽靖憑什麼得憂鬱症?出身在明星家庭,生活應該過得很好啊!」但沒有人知道,在鎂光燈下的她,生活壓力有多大。

她的爸爸媽媽為了照顧流浪動物,幾乎將畢生的財產都投入,也為了幫助這些動物,積極推動野生動物保護法,如此有愛心的人,卻仍然遭受破產,房子被法院查封的下場,那時的她好怨,「為什麼我的父母如此善良,卻沒有好報?」直到聽聞好友接連結束自己的生命後,歐陽靖才意識到--「我的人生已經沒有退路了,如果沒有好起來就是死路一條,我不能像他們一樣讓媽媽傷心!我要振作!我要替他們活下去!」兩年之後,歐陽靖重新站上人生的起跑點,而這段戰勝憂鬱症的經歷,竟然成為她未來完成全程馬拉松的契機,從此開啟了她的跑步人生…

從0到42.195公里
2011年,歐陽靖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日本服裝設計師──高橋盾先生。一句「既然有在跑步,那你一定要嘗試看看馬拉松!」引起了歐陽靖的好奇心,雖然當時她連1公里都無法跑完。
慢慢的,她從女子10公里到舊金山女子馬拉松的半馬,爾後又接連參加上海馬拉松跟台北馬拉松的半馬。在如此密集的訓練下,她覺得自己已經做足準備,是時候實現當初對自己的約定,於是,她在2013年報名了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全馬。「我的身體比別人差、底子比別人弱,因此我只能比別人更努力!」每天保持練習的她,以「完成全程馬拉松」作為「自己變堅強的證明」, 在完成全馬的那一刻,她和選手們不由自主地相擁而泣。這天,是她重生的日子。

跑步後,找回原本的自己
「要是沒有經歷過生命的低潮,我現在也不會體悟到長跑的美好。」正因為曾經跌落黑暗的深淵,當重新爬起來之後,景色也變得從所未見的迷人。「相信自己能做到」是一股很重要的力量,當你開始改變了,就算只是自己小小的不一樣,也能為其他人帶來極大的正面能量。

演講進入尾聲後,歐陽靖也不忘勉勵同學:「我學到無論跑步與人生都沒有所謂失敗,只要你拒絕停下來。」只要堅持自己的目標,在人生的道路上繼續跑著,你就是贏家!而現在每一個不同的經驗,都將累積成自己的實力,因此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機會,勇於嘗試,才能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更多不同的風景!

【文/財精二黃羽萍 圖/法律五廖健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