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系王祿誾客座教授、樊學良副教授發表新書《艋舺的故事》

活動起訖時間:2020/8/15~2020/8/15

【企業管理學系訊】

四年前的春天,在當時企管系系主任胡凱傑教授促成下,王祿誾董事長(企管系66級)與樊學良老師開始合作教學,為大學部學生教授「創造力管理」及「文創產業專題」兩門課程。王董事長與樊老師都認為教育的目的不是傳遞標準答案,而是在於啟發學生的想法,也認為這是當前高等教育所欠缺的。這些共同價值形成兩位老師合作無間的基礎。課程經多次試驗和調整後,在教學設計上逐漸成熟,也開始看見學生的改變。眼見學生認真完成的作品,在學期結束後失去價值,因此促成了本書《艋舺的故事》的誕生。

市面上已有許多報導的文章,但少見年輕人詮釋自己眼中的艋舺。為此,兩位老師先請學生挑選感興趣的店家,用個人觀點紀錄艋舺,再善用企管系所學知識,分析店家經營痛點,並提出相對應的新商業模式。

四年了,學生確實因此課程在學或就業方面都有不錯發展,同學們以艋舺歷史文化為底蘊,以個人創意為驅動引擎,希望讀者能從同學們的字裡行間,感受他們欲詮釋的艋舺精神。

最後,要感謝大家的支持,協助完成本書,包括採訪店家分享生命經驗、企管系退休教師廖繼敏教授為本書題字、攝影師詹叡棋透過影像呈現艋舺的美,中文系林泉志同學以篆刻藝術詮釋艋舺的拙趣!

【文圖/企業管理學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