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系謝君讚專案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20/8/29~2020/8/29

【研究發展處訊】

中國文學系謝君讚專案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論賈寶玉的懸崖撒手與莊禪哲理的思想差異

作者:謝君讚

清華中文學報(THCI)

卷期數:23

頁碼:265-301

出版日期:June 2020

摘要:

不論是後四十回續書,抑或從脂硯齋批語所透露的八十回後原稿的情節安排,賈寶玉最終的結局都將捨離人間、出家為僧。而一般認為寶玉出家的背後思想正與前八十回幾次的悟道參禪之經驗有密切關係。然而,寶玉出家之思想內涵,是否真能與莊禪思想劃上等號呢?對此,本文透過仔細爬梳分析《紅樓夢》中寶玉之佛道領悟的相關文獻,大體認為:寶玉續莊僅是文章筆法上的模擬承續,其思想實質是意圖透過客觀面的消散毀離與主觀面的刻意無視,以擺脫情緒上的騷擾迷亂,全然不同於莊子至德超曠之思想。而寶玉之引莊與禪悟,其思想實質也無涉於清涼超脫,僅是藉莊言情,藉禪抒情意義下的援引與抒發,表現出寶玉在兒女情感中的紛擾、孤獨與執迷的心情。至於「逃大造,出塵網」的出逃思想也無關於佛道那種主體的轉化超越,而僅是一種意圖藉由主體的無知無識,有如「蠢物」一般的了無所知,以避免受到運命遷化所帶來的離散之傷痛。也就是說,寶玉之莊禪領悟乃是「去脈絡化」的領悟,其日後的「懸崖撒手」恐怕也僅是夾雜著強自壓抑的隔絕與勉強的型態,而與佛道式的超越、逍遙有本質上的思想差異。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游晴如組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