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時代來臨 圖書館邀你一起加值斜槓實力!

活動起訖時間:2021/3/8~2021/3/8

【秘書室校園記者賴宜萱、圖書館訊】

校長與網紅Cheap一搭一唱的在錄製小短片,你能想像就在圖書館裡嗎?

本校圖書館為因應自媒體創新時代的來臨,緊扣趨勢加值學生斜槓實力,在雙溪圖書館五樓設立「3D創意攝影棚」,讓學生能輕易上手製作多元的影音內容。3D創意攝影棚於110年3月8日正式開幕,邀請日文系校友同時也是超人氣知識型網紅Cheap(鄭才暐),與潘維大校長一同體驗備有真實3D場景的虛擬攝影棚,並當場大顯身手,親自示範如何做現場直播。除3D創意攝影棚外,圖書館也打造全台首創的新媒體互動式導覽地圖,讓師生可以享受有趣的漫讀區AR沉浸式體驗。

本校的漫畫館藏量及面積居全臺大專院校圖書館之冠,保存許多珍貴及絕版漫畫。其中,趙維良副校長也慷慨捐贈所珍藏之漫畫,包括陳海虹的武俠漫畫《小俠龍捲風》及葉宏甲的臺灣英雄偶像《諸葛四郎》系列。為了讓更多師生能感受漫畫的魅力,圖書館以4樓漫讀區為主體,繪製3D立體場景導入Spark AR技術,只要掃瞄QR Code,即可與虛擬的校長、東吳校狗太郎等人物互動,並且可透過創意濾鏡,躍身為漫畫封面主角及製作屬於自己獨特的漫畫。

潘維大校長表示,本次圖書館的創新改革,是將以往被動式的學習轉變為互動式體驗學習,可以有這樣的改革要感謝圖書館委員會的大力支持。在與Cheap合作拍攝短片後,潘校長打趣的表示,若有機會當網紅,想要當歷史型Youtuber!現場除了校長示範直播外,董保城副校長與趙維良副校長,也搶先體驗攝影棚,親自拍攝小短片來介紹圖書館漫讀區以及攝影棚,鼓勵大家可以多多利用圖書館的資源。

「大學時在圖書館打工3年半的時間,學習許多網頁、畫畫的技巧,培養我未來所需的技能」Cheap表示在東吳就讀時訓練的技能,是他後來在職場上的養分,也鼓勵學弟妹們要多嘗試、培養不同的興趣,並且做自己喜歡、擅長的事情。「圖書館4.0」強調體驗式學習,未來將結合各項講座、競賽、課程,像是「3D攝影棚必備認證課程」、「漫讀區最強業配」比賽等,讓學生透過全方位的體驗以及學習,探索不一樣的自我!

【文/經濟四賴宜萱 圖/法律四蘇冠宇、圖書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