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DongWuU社企論壇「大誌。是這樣」

活動起訖時間:2015/9/15~2015/9/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黃羽萍、劉韋廷報導】
《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一本與街頭販售員連結的街頭雜誌,也是一本肩負起社會企業責任運作之下的雜誌!TEDxDongWuU團隊和東吳好點子社協同KPMG 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社企論壇,並於104年9月15日邀請到大誌雜誌的總編輯李取中先生蒞臨本校與同學們暢談所謂的社會企業。

名人演講看見社企議題
TED是一個以科技(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設計(Desing)為宗旨的組織,邀請世界各地的名人演講並將影片上傳至網路平台,TEDxDongWuU就是TED旗下組織,由本校一群熱血的同學們組成。前陣子TED邀請到了孟加拉鄉村銀行的創辦人尤努斯述說當初創立的過程,「有一天,我們的子孫將只會在博物館裡見識到貧窮」這是他的初衷,他以「小額借款」及「連帶擔保」的方式運作這個以窮人為主要客戶的鄉村銀行,然而在短短五年後他的銀行開始獲利了,也讓許多的鄉村居民們開始擁有了自己的存款。這段演講也開啟了大眾對於社會企業的關注。

大誌與街頭販售員
〈THE BIG ISSUE TAIWAN〉創立於2010年春,就是由現任的總編輯李取中先生一步一腳印慢慢建立的,當時的他對媒體也有自己的想法,一次的聚會中讓他決定嘗試以街頭販售員的方式幫助社會上偏弱勢的朋友,因此動身前往英國獲取授權,經過多次的籌畫與說明,這本街頭雜誌至今出刊了66期,也有近百位固定的街頭販賣員。李取中先生說一個啟發:「Stay hungry,Stay foolish(保持飢餓,保持未知)」透過對雜誌的定位,製作出更豐富多元的內容,一方面推廣雜誌一方面也協助弱勢者維持生計。所謂的社會企業,就是在賺錢的同時也同時協助社會弱勢者。

社會企業是現今眾多公司所邁向的目標,《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就正是這樣的一本與街頭連結的社企雜誌!
【文/財精二劉韋廷 圖/財精三黃羽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