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大解謎 拓展國際視野

活動起訖時間:2020/12/16~2020/12/1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心綾報導】

身處於人才濟濟的世代,你是否曾徬徨過自己的未來呢? 懷抱夢想的勇氣,又是否曾經被現實打壓而默默瓦解?本校英文系於109年12月16日於外雙溪校區英美文化教室舉行英文系系友火種講堂,邀請本校英文系75級畢業校友,現任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副司長的齊永強,替學弟妹們指點迷津,鼓勵並給予他們開啟人生新篇章的勇氣。

齊學長大方分享自身經驗,在工作初期,他主要負責新聞局的國際文宣、媒體交流等方面業務,也因工作機會有幸參與金鐘獎、金馬獎等國家盛典,負責操辦邀請國外電影產業知名人士來台共襄盛舉,希望透過媒體報導促進彼此國家文化上的交流。齊學長也提及在工作生涯中,去過許多國家及大城市,像是美國學術重鎮—波士頓與美國媒體中心—紐約,他強調外交部希望透過各種層面的交流,與國外政府交涉、認識,間接提高台灣在國際間的知名度。

除了外語能力很重要外,外交部相關工作人員也須具備專業知識,例如時刻關注國際間的大小事、熟知國際法內容等,並且要對各國當地的社會、文化有相當程度地瞭解,以利與他國有良好的互動及連結。學長強調,作為一位外交人員須具備不屈不撓、鍥而不捨的特質,面對外交窘境、人事問題,勇敢地向前衝,努力爭取機會,在與人互動上,也要柔性協調創造互惠優勢,且外交人員在面臨保僑衛民之際,要能成為國外及國內政府最有效的溝通橋樑,達到內外兼顧的效果。

齊學長在最後提醒學弟妹們,大方接觸新領域的同時,重要的是不要滿足於現況,要不斷地累積自我能力。而他也說到外語能力需要每天練習、接觸才不會退步,直到現在,仍會每天找時間翻譯一篇英文文章,保持自己的英文水準。他勉勵在座的學弟妹們,在現今注重外語能力的環境下,更要保持好自己的優勢,且築夢踏實,勇敢開拓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文圖/日文三廖心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