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第1學期隨堂教學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21/1/18~2021/1/25

110年1月18日上午於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109學年度第1學期隨堂教學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教學助理們於寒假期間延遲返鄉,且不畏氣候寒冷,熱情參與,共計98位教學助理參與,出席人數創下新高。
發表會首先由學生學習資源組林蕙雯組長致詞,期望透過優良TA的成果經驗分享,讓各位TA學習他人所長,並將習得之技巧應用在自己帶領的課程上。
優良教學助理之遴選除了透過問卷評估外,並經由校內外專家對於助理之成果報告進行審查,從215位教學助理中遴選出13位優良教學助理,其前6名於發表會中進行成果簡報,以角逐前3名成為特優教學助理。
6位特優TA候選人分別為【音樂分析(一)】的葉家榆、【初級日語B組】的王薰瑜、【初級日語A組】的葉姿吟、【德語文法IB組】的趙子雅、【發展心理學】的林芷萱及【英美侵權行為法C組全英語】的李婕瑜。
從優良教學助理發表的內容可以發現其共同點,即是對TA這個角色的用心與付出,在得知擔任TA時就開始進行充足的事前準備,包括詢問擔任過TA的學長姐,以汲取前輩之經驗,或對於擔任之課程內容做足準備,此外,亦付出許多時間去思考如何輔導學生課業,與學生維持良好的互動。
在教學經驗分享方面,TA們能以自身經驗協助同學解決學習上的困難,也體會到引導同學自己找答案比直接給答案更能增進其學習成效,並運用網路資源將生活與教學結合,以增加學生學習興趣,同時能善用Zuvio、Excel等資訊科技平台與工具之輔助,讓做事更有效率。在教學輔導之過程中,TA們學會換位思考,同時認知到教學與學習之間的差異,且由學生良好的反饋中得到支持與鼓勵。
優良教學助理發表結束後, TA們非常踴躍提問,對於遭遇之困境進行熱絡的互動交流,進而產生共感,更能凝聚向力心。接著由在場TA們票選出本學期前三名特優教學助理,分別為法律系李婕瑜、德文系趙子雅與日文系王薰瑜3位教學助理。
發表會結束前,請大家勇敢寫下「我想說的話」,多數教學助理表達透過發表會習得許多教學及溝通之技巧,並建議延長TA綜合交流之時間,以獲得更多經驗交流等意見反饋。我們也瞭解到多數TA面臨時間管理及溝通表達等問題,綜合所有TA之回饋意見,對日後業務執行推動及改善將有莫大助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