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雙溪現代文學獎開幕式暨徐國能老師講座

活動起訖時間:2015/5/6~2015/5/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翰哲、陳湘瑾報導】
台灣的校園文學獎素以「北雙溪,南鳳凰」聞名於大專院校。北雙溪即為東吳大學歷史悠久的「雙溪現代文學獎」,今年(2015)已邁入第35個年頭,除了報名稿件突破往年紀錄,也特別於5月6日在D棟大樓201教室舉辦開會茶會暨作家徐國能老師的講座,揭開此系列活動序幕。
  
現場布置了茶點以及展示書籍,活動場內同學的交流氣氛十分熱絡。總幹事蕭亦翔同學報告今年參賽狀況後,邀請總召集人,本校中文系系主任鍾正道老師上台致詞。談到創作,鍾主任認為這是人類最高級的活動,用筆和影像搭建一個虛構、迷人的靈魂世界,是深邃、美好且多元的。發現旁邊沒人時也請大聲唱歌吧,他說,至少在這荒涼的世界等待有人跟你心有靈犀。最後由總指導謝靜國老師致詞,他鼓勵同學,在創作過程中享受比結果更重要。首場雙溪文學獎講座,邀請到了徐國能老師從「詩心」與「詩性」兩方面討論創作。

「詩性」是藝術創作動人的來源,如同作品的靈魂,詩人之所以為詩人,並非他善於表現,而是善於發現,發現常人所忽略掉的美,對於這些美的片刻有所想像。老師也提到所謂「曾經擁有卻失去」的感觸,他提問道:我們來人世間是為了尋找幸福嗎?我們得到幸福,享受幸福,最後失去幸福,我們總在失去後感到遺憾,但這樣的遺憾就是一種美感,一種心性,人生也正因如此才更加五味雜陳。

「詩心」又是甚麼呢?徐國能老師說就是脫俗,就是理解與同情,就是看透本質。脫俗並非遠離俗塵與世隔絕,而是一種「真」,真誠的對待萬事萬物,也真誠的對待自己,創作源自於發現自己在世界上的意義與價值,修辭、技巧、文藻......那都是後天加上去的「0」,而本身便是「1」,得要先了解自己的真心與價值,後面的所有「0」才有它的意義。

演講結束後同學踴躍發問,關於創作、關於靈感啟發,老師都給予十分懇切的建議。最後徐老師和與會同學合影,也預祝本次雙溪現代文學獎順利舉辦。

【文/中文二謝翰哲、會計一陳湘瑾 圖/雙溪現代文學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