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西藏-旅行‧文化‧美食專題演講

活動起訖時間:2015/5/8~2015/5/8

【秘書室、圖書館訊/校園記者謝翰哲、蘇柏銓報導】

「旅行,是在文化中看清,在偏見中覺醒,在質疑中療癒。」—劉子瑜
104年5月8日,本校圖書館邀請到擁有豐富旅行經驗的譚彥老師,在G101會議室舉辦了一場以「旅行‧文化‧美食」為名的演講,在民謠「青藏高原」的嫋嫋餘音中,帶領同學們到寧靜的西藏中。

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過程中可以觸碰內心,藉著那不熟悉的風景,不同的文化,發現自己,了解自己,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種文化的碰撞,不過,譚老師也提到「旅行,是為了回家」,是讓人們更珍惜所擁有的,知道自己還活得快樂,還能夠有一個名為家的地方等著回去。

放不下的情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在他正值青春年華時被選為轉世喇嘛,必須斬斷塵世放下一切,他曾寫道:「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如此深刻的情,放不下世間的愛恨,而被稱為情僧。日月山則是文成公主出嫁到吐蕃前,回首望長安,她知道自己是再也回不了家的了,便將手中的日月寶鏡摔到地上,碎成兩塊,一塊成了日山,一塊成了月山。

聖山與聖湖
「剛仁波齊山」是藏民眼中的聖山,他們一生中都希望能做一次「朝山」,以一步一跪的方式朝著聖山前進,跪拜時全身恭敬的趴在地上,即便消耗一生的時間,也要達成這件事,如此虔誠的信仰,堅毅而令人動容。納木錯位於海拔四千七百十八米,藏語的意思是「天湖」,湖前屹立著兩根天然的石柱,被稱作「天門」,一根外型貌似如來佛的頭像,一根則像如來佛的手掌,像是如來佛在守護著這座湖。

宗教與信仰
藏傳佛教的文化完全融入在藏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的「轉經筒」,順著時鐘轉一圈便代表念誦一次經文。街道旁的「瑪尼石」總是堆疊在一起,似乎也乘載了藏民的虔誠。藍白紅綠黃五種顏色的「經幡」,象徵著天空、白雲、火、湖、土。還有著名的唐卡,畫在紙上的稱作「止唐」,以絲絹製作而成的稱為「國唐」,全部都是用礦物或植物所製作的天然顏料繪畫,因此百年之後,這些唐卡的顏色鮮艷依舊,這不僅是環保的概念,更是一種對信仰的崇敬。

如果說旅行是為了認識自己,那麼文化的培養就是事前的準備,旅行是由一個一個的故事所串聯,當我們可以擁抱並且尊重不同的族群時,那麼,就可以去冒險了,期許同學們都能夠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時間去旅遊,洗滌心靈。

【文/中文二謝翰哲、蘇柏銓 圖/圖書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