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憲政vs代議民主 第七屆國會學術研討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5/5/30~2015/5/3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沈妤宣報導】
由本校政治系舉辦的「第七屆國會學術研討會」於104年5月30及31日在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有鑑於去年318學運後,各項憲政改革與國會改革的議題討論不斷,今年主辦單位特將主題訂為「公民憲政vs代議民主」,從國會出發,討論憲改的各項議題。

校長潘維大於開幕式致詞表示,本校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積極進行國會與立法資料的蒐集,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研究資料,並且結合了教學,是國內研究國會的學術重鎮。他還指出,這次的研討會,共有17篇新的論文發表,發表人來自各校及研究單位,透過此次的研討會,必能在嚴謹與專業的學術研究下,為台灣的憲政發展,提供具體的貢獻。

政治系主任黃秀端提到,國會研究中心每年辦理的「國會助理工作坊」,不僅提供同學國會實務的運作課程和立法技術教學,更有機會在修課完畢後,進入國會擔任國會助理,而這些同學也利用進入立法院的實務經驗,再回饋到國會助理工作坊,形成良性循環。她也說,今年六月初即將舉辦第七屆「國會助理工作坊」,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本次專題演講由本校政治學系副教授陳俊宏主講,討論關於公民參與憲改的政治想像。演講中,他以政治學者Elster的沙漏型憲改為例,強調全體人民應該在憲改過程的上游和下游發揮作用,透過這樣全民對憲政議題的公開討論,補充代議民主的缺陷。除此,本研討會計有7個場次,共20位國內學者的論文發表,分別以「國會政黨」、「代表與治理」、「立法過程」、「制度分析」、「公民參與」、「分歧與共識」、「形象與媒體傳播」以及「立法角色」為主題,最後由主任黃秀端主持的圓桌論壇為壓軸,以「立委選制之改革與展望」為題,邀請各國內研究選舉制度的選者,討論當前立委選制的相關議題。

本校政治系自2006年成立國會研究中心,開設相關課程,還舉辦各類學術與實務兼具的活動,像是學者專家演講、座談會、立法院參訪、國會助理工作坊等活動。中心成立後,即開始舉辦全國性國會學術研討會,至今已經舉辦至第七屆,每年皆吸引國內外學者參加,是政治學界國會研究中重要的盛事,其寶貴的研究論文也已集結成冊,目前已出版兩本專書。

【文圖/政治三沈妤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