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爐花季啃甘蔗,迷園暗夜談殺夫-李昂談其小說中的性政治

活動起訖時間:2015/5/27~2015/5/2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竺晶瑩報導】
女作家,是一個自帶光環的群體,她們或將愛情描寫得蒼涼美麗如張愛玲,或將時代勾勒得九曲回腸如杜拉斯,或將意識書寫得行雲流水如吳爾芙。而一位將性與政治貫穿其小說的女作家,也注定不會平凡。104年5月27日,本校第三十五屆雙溪現代文學奬舉辦了最後一場大師講座——「香爐花季啃甘蔗,迷園暗夜談殺夫」,特別邀請到著名作家李昂談其小說中的性政治。在短短的兩小時中,李昂以其開放坦誠的態度和辛辣幽默的言辭令演講高潮迭起,博得陣陣掌聲,實為精彩。

1982年李昂所著的《殺夫》奪得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在刊登期間輿論譁然。當時尚屬戒嚴時期,《殺夫》中諸多關於性描寫的大膽片段,令讀者瞠目結舌,並引起了大量爭議。然而個性極強的李昂擋住了所有風浪,甚至令《殺夫》在大陸的《收穫》雜誌上獲得刊登。隨著時間的推移,該書被譯成多國語言,不僅在國際上獲得廣泛關注,而且常被當作為女性主義發聲的作品被討論。

當李昂談到《北港香爐人人插》和《路邊甘蔗眾人啃》這兩本相對應的小說時(前者關於女人、性、政治;後者關於男人、性、政治),她坦言自己曾承受來自主流社會的攻擊,但也表現出對台灣政黨輪替的極大興趣。這兩本用俚語表達強烈隱喻的小說,其犀利的文風和敏銳的觀察可見一斑。李昂甚至提出「獨裁者與異議分子性行為的區別」此類問題,現場同學踴躍作答,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其實,這兩本書不僅是一種政治亂象的縮影,更探討著人性的無限可能。

最後,李昂談到創作靈感,她表示年少時的大量閱讀為她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令其至今筆耕不輟。這場演講妙趣橫生,為我們揭開了文學的另一層面紗,而我們也將期待李昂更為驚世駭俗的作品。

【文/中二C竺晶瑩 圖/中二C竺晶瑩、雙溪現代文學獎組委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