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孕完人 系列活動之一 Be human!! 大學生的智力測驗

活動起訖時間:2015/5/29~2015/5/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鄭訓典報導】
其實,我不喜歡這個標題
「五育孕完人?其實,我不喜歡這個標題。」呂律師講到這,全場哄笑「為什麼我這麼講?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就是要大家都成為完人,要成聖成賢。」「換句話說,不管一個人有多少優點,只要他有一件不好的事出現,我們就認為他是個差勁的傢伙。像九把刀、阿基師。」

104年5月29日晚間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五育孕完人】系列活動之一,在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到的講者為曾受聘於知名作家九把刀的委任律師,同時集作家、電台主持人、本校社工系助理教授等多重身分的呂秋遠律師,以他一貫犀利的觀點,幽默的言詞,來為同學們分享他在成長的路途上所獲得的一些經驗。

三種智慧 決定自己的人生
「智」育不應該只停留在學術上的知識,呂律師將「智慧」一詞以自己的方式,用三個英文單字作出區別:
Intelligent
與生俱來的天分,彷彿你天生便能從這塊領域中得到滿足與快樂,藉由多方嘗試才能找出。
Wise
經由在Intelligent的領域學習,與自己生命經驗交流後內化出的智慧結晶,是最可貴的。
Smart
與生俱來的精明、反應力,可以根據外在刺激作出最佳選擇的能力。有時可以幫助你獲得好運,但不要太過依賴。

找出自己的「正業」
像呂律師這樣經濟、社會地位皆受到大眾肯定的人,在父母的眼中仍是個「不務正業」的傢伙。到底什麼是「正業」呢?呂律師給同學們這樣的答覆「人生的正業絕對不只是份職業,賺點微薄的薪水如此;而是該運用老天給你的天賦,賺取更多的快樂。」大學生不要被社會的價值觀奴役,放手去找出自己真正感興趣的Intelligent,只有投入於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上,才能燃燒自己熱情化為Wise,並使用這份能力幫助他人。

另外,世間有太多灰色地帶,學習接受自身的缺點;在別人犯錯時不忘記他的優點,也不要情緒化的謾罵他人。如何將自己的知識運用在道德上,而不使知識成為私慾的打手也是呂律師最想傳達給學生的理念。

●通識中心【五育孕完人】系列活動,歡迎參加
系列活動二:
時間:104年6月9日(二)13:30-15:30
地點:國際會議廳
講題: 獨自旅行,不合群運動
主講人:旅遊作家雪兒

系列活動三:
時間:104年6月16日(二)18:30-20:30
地點:國際會議廳
講題: 騎在天使安排的道路上
主講人:生命旅人 張永威

【文圖/中文四鄭訓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