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操作ChatGPT秒上手 AI×外語提升競爭力

活動起訖時間:2023/12/31~2023/12/31

【外國語文學院訊】

甫問世就造成市場轟動的ChatGPT,是近期最火紅的AI工具,不僅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在學術場域發揮作用。外國語文學院與德國文化學系於9月13日聯合舉辦「無痛操作ChatGPT」工作坊,邀請人工智能顧問劉岦崱先生,講解何謂ChatGPT以及如何運用在大學課程與研究領域。

人工智能顧問劉岦崱先生針對「生成式AI正在哪些方面改變我們的生活」、「ChatGPT的能力與限制」及「ChatGPT能帶來什麼好處」,深入淺出的介紹,並以外國語文學院的教學與研究領域為例,現場實際操作,內容生成迅速,令在場聽眾感到驚訝,雖然完成度與精確度有進步空間,但能大幅降低收集資訊的時間,也能透過修正指令,讓成果趨近完善。不過,講者特別強調,雖然ChatGPT帶來許多便利,卻有其限制與危險,例如:生成訊息並非百分之百正確、不能理解複雜情境以及字面下的人類意圖、不能執行複雜的邏輯與推理等。因此,講者引用哈佛大學校長Drew Faust所說「教育的目標,就是確保學生能分辨有人再胡說八道」提醒聽眾,生成式AI是需要被檢驗的,必須經由人腦嚴謹判斷才能使用,學術引用上,也務必遵守學術倫理與規範。

外國語文學院在建院40年之際,遵循「國際、科技與永續」理念,發展教研跨域新藍圖,「無痛操作ChatGPT」即是透過外語力與科技力的結合,強化教研與行政團隊跨域能力,培養學子對不同領域的興趣,順應趨勢擁抱最新科技,提升未來的競爭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