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隨堂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8/1/23~2018/1/23

106學年第1學期期末成果發表會於107年1月23日在本校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並邀請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莊媖琁組長開場致詞,以代表本中心勉勵與感謝本學期獲補助課程之隨堂教學助理一學期以來不論是對老師教學或學生學習各方面的協助與貢獻,同時也希望各位到場的所有教學助理,藉此機會將上台發表的優良教學助理經驗做為學習的標竿。

本學期,在期末成果發表會之前,學生學習資源組已邀請校內外專家評審進行教學助理成果報告審查,並結合學生與教師進行的教學助理成效滿意度問卷,從205位教學助理中,遴選出14位各項目表現極佳的優良教學助理。活動當天,邀請前六名之優良助理上台發表他們這一學期的教學經驗、克服困難的方法、及如何精進自我等。六位特優教學助理候選人分別是帶領英美法導論全英語授課課程的徐品軒、帶領財經資料庫應用分析課程的黃川瑋、帶領行政法課程的許翔甯、帶領計算機概論課程的洪慈吟、帶領民法債編總論課程的陳昀、帶領資料結構課程的黃敬涵。

首先由於品軒所帶領的課程是全英語授課,因此品軒不僅需要有英美法的專業知識,在英語方面也必須自我不斷加強,才得以帶領學弟妹學習該門課程。品軒的教學工作中,因包含要幫老師製作上課簡報,因此除了加強品軒自我的簡報能力外,更能掌握老師的上課進度,以便在課前為同學們提供一些預習的資料,或在課後、考前為同學們進行加強的課後輔導。從品軒發表的內容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教學所投入的熱忱與用心。

第二位上台發表的川瑋,從發表的簡報中可以發現川瑋的組織能力、邏輯能力非常好,因此,他也發揮了自己的長處,在擔任教學助理的過程中,主動調查同學們課後輔導的需求,並在課後輔導的過程中,期許自己帶給學生不僅是專業知識,更希望透過一些練習加強同學們的表達、邏輯、思考等能力。川瑋從此次擔任教學助理的經驗,也學習聆聽老師、學生,及自己的聲音,瞭解什麼樣的教與學方式或方法,可以產生最大的綜效。

第三位翔甯,非常善長將實際案例、生活情境融入教學,讓同學們可以更有感受學科是如何應用或發生在生活上。另外,也貼心的瞭解同學們大多害羞、不善表達,因此,輔以一些數位科技,如悄悄話網站,讓同學們可以透過匿名的方式,表達一些意見給教學助理。同時也利用自身案例或All Pass糖的方式給予同學們學習信心,鼓勵同學們也可以做到,這對同學學習方面是很大的正面力量。

第四位慈吟,雖然覺得自己在教學助理這項工作,因為自身實習的關係,沒能花很多時間在學生身上,但仍擠出時間,盡可能為同學們多做一些,甚至還自己寫了一個解題的賓果遊戲,激發同學的學習興趣,讓同學利用遊戲與同儕間互相學習與切磋,可以看出慈吟的用心。也提到自己經常與授課老師另一門課程的教學助理彼此支援、互補不足,達到助理們橫向學習、彼此幫助的目標,分享這個經驗,希望其他助理們也可以組成社群,擴大教學助理們彼此互助的效果。

第五位陳昀,跟前面的翔甯的教學方法有些雷同,首先確認教學對象,因是大一、大二學生,為了讓他們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進行學習,所以經常使用一些新聞案例,讓同學透過案例分析,瞭解其中的專業知識,使同學更容易理解與吸收。也善長鼓勵同學們分組討論,透過討論激發出更多、更深入的想法與答案。

第六位敬涵,在擔任教學助理時給自己明確的角色定位,讓同學知道任何不敢直接問老師的問題,都可以隨時請教助理,從同學的回饋中,也可以看出敬涵平時對同學提問非常有耐心也都非常熱心的解惑。最後,也建議教學助理們要用謙虛心態對待他人與對待自己,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不足,改善自己的缺點,吸收他人的優點。

緊接著在六位助理發表結束後,隨即進行投票,請所有教學助理投下心目中覺得表現最棒的助理,加上第一階段校內外評審書審報告的評分,以及學生對教學助理滿意度的評分,統計出本學期前三名特優教學助理,分別是法律系的許翔甯、法律系的徐品軒、財精系的黃川瑋,各別均發揮了不同院系的特色與專長。除此之外,當天也頒發其他位優良教學助理獎項(名單包括:英文系楊安貞、英文系謝明諭、英文系王禹琦、資管系劉怡蒙、日文系城戶秀則、法律系黃靖崴、化學系鄭尊豪、中文系尤冠捷),以感謝本學期教學助理們的認真付出。

本學期教學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共有100位教學助理參與,本次發表會在有獎徵答活動中,特別採用互動討論的方式,讓助理們兩人一組,彼此分享這學期如何幫助老師教學、學生學習,以及自我成長的部份,接著再隨機抽點分享自己與他人的經驗,讓助理彼此之間有更多橫向互動與交流的機會。而每位發言的教學助理,本單位為表鼓勵,也都贈送精美福袋,藉由提供一些文具禮品的方式,以表達本單位這學期對助理們的感謝之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