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嫡長孫-孔德成先生紀錄片 《風雨一盃酒》放映座談會

活動起訖時間:2024/1/3~2024/1/3

【通識教育中心訊】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與中國文學系聯合邀請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唐瑜凌理事長於12月12日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演講。此演講結合本校「影視美學」通識課程及中國文學系「文謅謅影展系列講座」。

通識教育中心林宜陵主任表示,感謝唐理事長及學會前來東吳分享,並說明這部紀錄片的緣起與概要。唐瑜凌理事長說,《風雨一盃酒》是學會出資近兩千萬拍攝,由李中旺導演,蔡靜茹製片及多組工作人員齊頭並進,製作多年,光是蒐集資料、規畫訪談就耗費許多精神與金錢;再加上動畫設計、影像修復、攝影美學、故事串連、剪接篩選等工作,過程艱辛但極富價值。

孔德成先生是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長孫,襲封三十二代衍聖公,後成為第一代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作為儒家文化的標誌,孔先生的一生幾乎映照了一部中國現代史。

唐瑜凌理事長是孔奉祀官府主任祕書李炳南老教授入門弟子,完成這部《風雨一盃酒》,對他而言意義非凡,不但再現孔德成先生的人生軌跡,更重要的是,後人得以從孔先生的身上看見一個讀書人該有的為學態度,以及一名儒者的處世風範。

本校師生50餘人,在國際會議廳欣賞製作精良的紀錄片,聆聽唐理事長詳實的解說,共度了一個愉悅充實的早晨。演講結束前,中文系鍾正道老師憶及20多年前修過孔老師的金文課,對其熟稔經書與精神矍鑠印象深刻。孔老師的德行丰采,將永遠銘刻於歷史的冊頁。

中國文學系「文謅謅影展」於103年始至今已舉辦八屆,推出一系列講座活動,讓師生觀看國內外優秀影視作品並進行賞析交流。本次「影視美學」通識課程與中國文學系「文謅謅影展系列講座」合作圓滿落幕,未來將規劃其他通識課程與各單位的合作機會。

【文圖/通識教育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