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聘法務部長蔡清祥擔任東吳法商講座教授

活動起訖時間:2022/11/1~2022/11/1

【法學院暨法律學系訊】

東吳大學名師匯集,今年度又新增一名生力軍,本校敦聘第三屆傑出校友,現任法務部部長蔡清祥先生為東吳法商講座教授,111年10月19日於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行禮聘典禮暨歡迎茶會;潘維大校長、董保城副校長暨本校一級主管、院系師生蒞臨觀禮。

蔡清祥部長為本校法律系66級畢業、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法學碩士、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公共管理碩士、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進修,司法官訓練所第20期結業,學經歷豐富。蔡部長從事法務工作三十年,始終抱持著改革的理想,要將不合理的制度改善以期符合人民需求,而除了實務涵養以外,蔡部長亦有豐富的教學經驗。

潘維大校長表示,感謝蔡講座教授加入東吳大學的行列,相信必能嘉惠東吳學子,使學生除了厚植法學知識外,對於實務司法工作有更具體的認識與感受。蔡講座教授提及「少走些彎路,我們走過的彎路不要讓年輕人再走一遍!」希望年輕學子在學期間能儘早思考、規畫自我的未來與職涯方向,把握寶貴的年華以培養自身實力。

蔡講座教授在法務部的辦公桌後有一幅書法「執衡持平」,他奉此為圭臬以砥礪自己,希望能不負所學與人民所託。此外,蔡講座教授知悉原本法學院學生踴躍參與至法務部實習的「法律服務實習課程」,因疫情嚴峻而被迫中斷,因此主動向法學院提及可恢復實習,心心念念都是為學子提供協助,使學生提前瞭解業界實際情況,培養與職場接軌實戰能力,畢業後發揮所長。

禮聘典禮後,特邀請蔡講座教授以「科技巨流下的法治人權守護者」為題,暢談法務部如何結合新時代科技,進化社會安全網、同步國際人權思潮,並結合新興科技提供更便民的服務,促使法務部「檢察」、「調查」、「廉政」、「行政執行」、「矯正」五大系統全面科技化、智慧化,拉近司法與人民的距離,善用尖端技術,打造智慧辦案的系統,強化科技偵查量能,以更有效、更快速的方式打擊犯罪!

蔡講座教授在科技的巨流及時光的洪流中仍保持其初心,時刻為人民著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保衛人民的權利,維護社會利益,此次演講內容令與會者皆印象深刻、獲益匪淺。

【文/黃佩淋秘書 圖/鄒貴珩助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