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界指標賽事!第24屆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盛大舉行

活動起訖時間:2022/11/3~2023/1/13

日本語文學系訊

隨著疫情趨緩,本校日本語文學系和日本拓殖大學.拓殖大學後援會合辦的「第24屆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今年恢復為實體賽事,於111年10月15日在外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普仁講堂舉辦。本比賽為教育部指導及台北市日本工商會基金營運委員會、台灣日語教育學會、台灣日本語文學會、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致良出版社、紀伊國屋書店以及文笙書局等單位的協辦之下圓滿落幕。初賽由來自全國各地高中高職的學生爭取15個決賽名額,最終由南投縣私立普台高中高一生王仲宣勇奪冠軍,其以新穎題材「禪鼓」結合親身經歷,展現優異的日語實力,獲得評審青睞,獲頒6,000元獎金及獎品。

此次比賽很榮幸地邀請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西田融子主任蒞臨致詞,給予參賽學生鼓勵。而本校外國語文學院王世和院長則祝福同學們能夠有傑出的表現,並勉勵學生持續不懈地學習日語。日本語文學系羅濟立主任在閉幕儀式時表示,本次比賽演講題目內容多元豐富,例如個人經驗談、社會議題探討、國際時事分析等,決賽入圍學生各顯身手,一展辛勤練習的成果,問答時間更展現優異的日語實力,他也鼓勵全國高中職生利用此平台互相切磋交流。

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自1999年起,在日本姊妹校明海大學的積極支援下,策劃舉辦,自第9屆起改與日本姊妹校拓殖大學及其後援會共同辦理。期待明年第25屆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能再度吸引各路具有優秀日語實力的同學踴躍參賽。

【文/謝寶慢助教 圖/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工作人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