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學院邁向「國際、科技與永續」 迎接跨域未來新願景

活動起訖時間:2023/6/14~2023/6/14

【外國語文學院訊】

本校外國語文學院(以下簡稱外語學院)為集結教研能量,聚焦各單位發展亮點,以迎接並跨越即將到來的建院40年重要期程,特於2023年6月14日舉辦「『國際、科技與永續』線上成果報告會」,邀請英文系蘇秋華主任、日文系羅濟立主任、德文系陳姿君主任與語言教學中心劉凱莉主任盤點及報告所屬單位歷年來有關「國際、科技與永續」之教學課程、研究計畫、交流活動以及自主學習之推廣成果,為學院發展建立穩固的基礎並儲備了充足的養分。

外語學院創立於1984年,迄今經歷創院蔡茂豐名譽院長與林錦川院長任內的奠基時期,謝志偉院長、林聰敏院長與賴錦雀院長任內的穩健發展時期,林茂松院長、張上冠院長與王世和院長任內的全球化挑戰時期;近年來,英文系在科技翻譯領域的創新研究、日文系在國際交流的經營與近年對AI科技的關注、德文系在永續方面的教研轉型,以及語言教學中心十數年來在外語自學上的耕耘與轉變,在邁向建院40年之際,學院整體將遵循「國際、科技與永續」理念,發展教研跨域新藍圖。

外國語文學院王世和院長表示,「國際」是外語學院的傳統與強項、「科技」是外語學院的夥伴與未來、「永續」是外語學院應有的理念與作為。面對全球後疫情時代,凝聚本院教職員生共識、能量,感謝各單位根據「國際、科技、永續」發展理念規劃課程及各項活動,彰顯本校學院特色,未來以跨單位合作模式開創新局,積極展現院系研究教學成果及學生學習成效將是學院發展重點。

本次報告會中,外語學院除盤點歷年成果發掘亮點,更特別邀請本校教學資源中心金凱儀主任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數位語言創新力:文本學習下的數位饗宴」,金主任以個人在「人文領域 X 數位創作」的「過去」經驗,說明有關「現在」執行之「SMART虛擬學院:儲備科技媒體行銷力,打造數位語言創新力」計畫中,人文與外語領域能夠在「未來」參與的角色及任務,期待幫助外語學院建立跨域學習與合作風氣。而本校111學年度成立之「跨科際智慧應用學分學程」,更是感謝金主任與資科系葉向原主任對外語學院的幫助與指導,輔助開設了3門特色課程「互動科技與外語應用實務」、「語言學習App之設計與應用」、「創藝文字探勘」,此項即為外語學院與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跨域合作的第一步,希望逐步為師生開啟科技與外語合作之門!

活動當日,50多名外語學院教職員的線上參與,是教學與行政團隊共同意識與意願的展現;適逢東吳外語學院建院40年,自112學年度第1學期起系列慶祝活動即將展開,敬請期待,也歡迎各位師生、校友持續關注與支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