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人才告急! 施振榮X東吳X雷鳥學院攜手推動「半導體產業國際人才培育計畫」

活動起訖時間:2023/7/31~2023/7/31

【商學院訊】

由於地緣政治的影響,全球產業供應鏈發生重大變革,亦開始積極進行海外佈局。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生態鏈加速赴美、歐、日設廠,進一步延伸台灣的國力,但面對新一波台灣企業國際化的腳步,國際管理人才不足的問題將很快浮現,人才是企業競爭力的根本,值得企業重視。

因此,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雷鳥全球管理學院院長Dr. Sanjeev Khagram、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於112年7月26日三方共同簽署「半導體產業國際人才培育計畫」合作備忘錄,攜手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國際管理人才的需求展開超前部署,希望藉由提供系統性、客製化的語言、跨文化溝通與領導等培訓課程,協助外派人員於派駐海外前和派駐當地後,不僅具備基本的語言溝通能力,更能深入瞭解文化差異對企業管理所帶來的影響,並採取積極措施、實踐和諧的跨文化管理,成為高素質國際人才。

東吳商學院阮金祥院長則表示,本校商學院與雷鳥全球管理學院已經有十餘年的雙聯學位合作關係,也共同培養了許多優秀的國際管理人才,其中有多位在台積電、ASML等半導體產業公司任職。

他並指出,國際化人才的不足是台灣企業國際化所面臨的共同問題,一位好的國際化人才除了專業及語言能力外,也需具備「學會學習(Learn to know)、學會做事(Learn to do)、學會共同生活(Learn to live together)及學會發展(Learn to be)」四大能力,方能與世界所有人對話、產生連結,進而做出貢獻。東吳大學希望在此三方共同發起的計畫平台上,培育更多企業所需的國際管理人才。

Dr. Sanjeev Khagram院長表示,這次智榮基金會、雷鳥全球管理學院和東吳大學合作的「半導體產業國際人才培育計畫」,這不僅僅是一項計畫,也是一項承諾,計畫以各產業需求,量身訂制高階國際管理人才培訓課程,除可讓台灣的各管理階層及員工在工作崗位上效率提升外,外派職員也可在短期間內適應當地文化差異,無縫接軌的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施振榮表示,台灣本身巿場有限,因此要提高所能創造的價值,台灣就必須要國際化才能做出更大的貢獻,而國際化的關鍵是人才,才能進一步將台灣的價值有效落實。為此,施振榮也特別呼籲,企業要及早部署,訓練更多的國際化管理人才。尤其台商赴海外拓展製造據點或是著眼海外巿場,都要從王道思維出發,與當地合作夥伴建立一個可以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並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相信一定能幫助台商在海外成為大家最佳的合作夥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