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民族與國家疆界 打造新共同體迎向和平未來

活動起訖時間:2023/12/11~2023/12/31

【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訊】

若是世界上的人們都能相互理解,是不是就不會再有紛爭,達成世界和平的理想?日本Eurasia 基金會(from Asia)為了消除戰爭,使地球上的人皆能和平相處,期望透過教育,讓次世代能夠跨越國界與民族之分彼此瞭解,十多年來資助了許多國家的大學開設相關講座課程。本校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11月24日邀請到了Eurasia 基金會(from Asia)的首席研究員鄭俊坤老師為我們帶來「邁向新的共同體:其必要性及意義」演講,讓學生們能跨越框架,擁有豐富的想像力,使世界能不斷改變、進步。

這場演講雖然主題為共同體,但目的不是在教授政治學的知識,而是希望大家捨棄知識及偏見,敞開心胸,一起想像一個新未來。鄭老師於演講中,透過與學生的問答,讓大家思考並認知到共同體是由人類共有時間與空間構成的,而每個人的人生都與周圍的人有緊密的關係,就如同共同體一般。現今社會因為網路發達,打破了空間的界線,可以得知各方面的資訊,但不一定能擁有多元化的視角看這個世界。戰爭與對立的理由皆是雙方僅以自己國家的觀點出發所導致。若要消弭對立,必須擁有多元的視角,跨越地理與文化,創造共同的價值觀,形成新共同體,讓國家發揮原本的功能,不斷變化、進步,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與財產。

在問答互動時間中,跨領域國際學士班的韓國學生用韓文向同為韓國人的鄭俊坤老師請教選擇到日本留學、發展的理由。鄭老師說:「40年前沒有選擇歐美而是到日本留學,是想從亞洲的觀點學習政治相關理論。過去的主流是從歐美觀點看亞洲,但我認為歐美與亞洲是互相影響的,用亞洲的觀點去看歐美也是必要的,希望相互關注能讓世界更美好。」

最後,王世和主任為這場演講總結,期待同學們像鄭老師一樣,未來到世界各國介紹台灣、日本、韓國等亞洲的文化;也期許大家能包容不同意見,擁有多樣性、想像力及更多合作的空間,共同創造更好的未來。

【文圖/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