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吉他樂聲飛揚 名琴上的高手齊聚東吳

活動起訖時間:2018/3/15~2018/3/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藍怡凱、馮思瑋報導】

107年3月15日,五位海外學成歸國的吉他手,以精湛的琴技與珍貴的名琴演奏多首吉他經典名曲,在東吳大學雙溪松怡廳為大家帶來一場音樂盛宴。

此次受邀演出的共有孫家偉、陳佳琦、盧至堅、朱致澔、王牧群等5位吉他手,皆師出名門,浸淫琴藝已久;或比賽獲獎、或通過檢定,都各自在古典吉他路上擁有不同的發展與成就。這場演出的曲目包括阿瓜多、巴里奧斯和巴赫等音樂大師的作品,無一不是考驗技巧、拍子與聲音品質的高難度歌曲。然而,他們憑藉著長時間累積的練習、雕琢,於舞台上全神貫注、冷靜彈奏,一串串扎實悅耳的音符響徹流淌,令全場聽眾屏息諦聽、陶醉其中。

表演中由孫家偉彈奏的《塞維亞納舞曲》尤其叫人難忘。此曲為西班牙作曲家圖里那的第一首吉他作品,靈感源於西班牙塞維亞的節慶舞蹈,音樂內容卻跳脫原先傳統的框架,在前奏與尾奏使用了掃奏(Rasgueado)的技巧,音樂中段抒情且富節奏感的樂句則將觀眾帶入一個溫暖而透明的世界。

古典吉他與大眾常見的民謠吉他不同,其中,最大的差別,便在於六條琴弦的材質與彈奏手法。民謠吉他使用的是鋼弦,音色多清脆且響亮,而彈法刷弦、撥弦都有;古典吉他則使用尼龍弦,音色圓潤且柔和,彈法主要為撥弦。

音樂會的最後,5位吉他手重回舞台,難掩喜悅地向觀眾鞠躬謝幕,爾後迎來滿堂的喝采與掌聲。就算樂曲完結,許多人仍沉浸在方才的悠揚旋律中,不願離去,可見這場「古典吉他經典名曲之夜」的動人魔力。

【文/中文一藍怡凱 圖/中文一馮思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