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BI資料視覺化:引導學生跨域問題導向學習

活動起訖時間:2023/4/18~2023/6/9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身處在大數據時代,學生具備數據分析能力與資訊傳達技巧都將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本校學生學習資源組(以下稱本組)特於112年3月25日和3月26日搭配本校111學年新推出的「跨科際智慧應用學分學程暨微學程」辦理「Power BI入門工作坊」。邀請本校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的大四學生-陳首暄和陳星儀擔任講師,兩位講師曾擔任安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資料分析師、審計部Power BI/Python課程助教。藉由講師豐富的實戰經驗,帶領學員從Power BI基本操作教起並配合業界實務案例,瞭解大量資料以視覺化圖表呈現的多元方式。

工作坊首日從資料視覺化概念與步驟介紹開始,接著說明Power BI軟體工具下載、安裝及介面功能教學,並帶領學員搭配各式Excel範例檔案進行實作演練。次日則是讓學員練習不同主題的應用,如失業率、癌症、消費等資料分析,呈現綜合多種圖表的統計報表。最後,藉由分組模式讓學員相互討論與合作,完成並上台分享小組成果。

本次完課學生為34人(完課率達92%),學員對工作坊整體滿意度達96%。為瞭解學習成效,本組運用UCAN共通職能中「資訊科技應用」能力五大題項,進行前後測問卷調查,學員自評資訊能力從前測平均3.3,到後測平均4.4,整體平均進步1.1(五分量表),顯示學員參與工作坊後「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明顯提升。另,從學生修讀科系占比分析,得知參與此次工作坊的資通訊與非資通訊科系背景學生人數占比約為1:2.7,符合本次活動期使非資通訊背景學生也能提升並習得數位科技能力之目的。再者,為推廣女性於STEM領域的學習及參與,從參與本次工作坊的男女性別人數分布占比分析,發現女性學生參與人數高於男性學生近四倍之多。

經由兩日的工作坊訓練,學員除學習到數位分析工具的實際操作能力,也體驗到此工具豐富的視覺圖表效果,大大提升個人的資料視覺化能力!為提升學生跨場域的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本組將持續藉由此類工作坊,鼓勵學員依照興趣進而選修「跨科際智慧應用學分學程暨微學程」,培養解決問題能力與整合科技資源的能力,增加未來升學與就業的跨科際競爭優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