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港口走入台灣史 源遠流長的歷史港街

活動起訖時間:2023/10/23~2023/12/3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羅信鈞報導】

你有聽過TED Talk演講嗎?你知道東吳人也有自己的TEDx團隊嗎?TEDxDongWuU 2023年度大會,於9月17日在外雙溪校區傳賢堂,圓滿落幕。本次年會邀請了蓋瑞醫生、劉玟秀、余思賢、阿古與李晏榕,共5位來自醫學、人權、法律等不同領域的講者。策展團隊以「娩」作為年會主軸,分成信號、誕生、信念三個子主題,期許藉由此概念,使與會者激盪出生命中的創意,開啟獨特的人生新篇章。

《逐步東行》成員黃路禧兒以吉他自彈自唱團隊刊歌《逐東》,為講座拉開序幕。《逐步東行》創刊主編劉玟秀指出,逐步東行是一個跨學校、跨年齡、跨領域的地方團隊,成員主要以竹東國中的學生為主。玟秀主編表示,團隊的使命不僅是發表刊物,更重要的是透過美的行動,讓外地朋友更認識竹東,並強化在地人民的認同與連結。

浪人食堂創辦人,同時也是東吳大學社工系兼任教師的余思賢,長期關注、投身於無家者議題。思賢老師表示,無家者時常被貼上負面標籤,受制於社會既有的框架,而他成立「浪人食堂」正是為了提供他們更多選擇,像是協助無家者販售餐食、輔導弱勢者學習職場技能,以掙脫僵化的社會結構。思賢老師進一步指出,其實每個人都被社會秩序所壓迫,例如生計、學業等等,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對此,他認為應建立「有利於對話的有機環境」,使雙方有機會欣賞彼此的不同,以打破僵化社會下的惡性循環。

TEDxDongWuU共同策展人高語謙於謝幕致詞時表示,年會對她來說,「不僅僅是一場演講活動,更是TEDxDongWuU最珍貴的結晶,以及延續『好點子值得分享』的重要媒介。」TEDxDongWuU策展團隊揮別疫情的陰霾,睽違三年舉辦實體年會,為校園注入活水,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東吳的好點子被挖掘!

【文/法律五羅信鈞 圖/東吳好點子研究社、法律五羅信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