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舞東吳—同理心體驗活動

活動起訖時間:2015/3/16~2015/3/1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譚嘉善、陳治廷報導】
「做一個能施展同理心的人,比擁有同理的能力更重要。」為慶祝東吳115周年校慶「青春正飛舞」,健康暨諮商中心舉辦了名為「同理正飛舞」的一系列體驗活動。主任姚淑文表示希望這項活動可以讓同學透過實際的體驗,從而去學習如何幫助身障者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和考驗,並以設身處地的方式去扶持他人。明白大學教育不僅只是課業上的學習,更該了解到自助與助人,讓溫暖散播至校園各個角落,營造東吳友善校園的氣氛。

本次體驗活動有四個關卡,分別是「霧裡看花」、「輪轉人生」、「呼吸的力量」和「鐵拐李與肥胖陳」。「霧裡看花」可讓參加者帶上各種不同的視障病變眼鏡,如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的視障問題,從而去體驗視障者視野缺損的情況,並練習引導視障朋友行動的方法。而「輪轉人生」則透過實際進行輪椅操作,體驗輪椅使用者的視野、狀態與感受。

「呼吸的力量」是透過情緒壓力檢測儀,練習呼吸的方式(腹式呼吸法)並找到自我放鬆的方法。而另一個體驗關卡「鐵拐李與肥胖陳」是結合傷患者使用柺杖行走的體驗與體重過重者的體能困難,其中營養師特別提到維持身體健康的「333」要訣,即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130下。

中文系學生黃筱筑表示,對於「輪轉人生」的印象最為深刻,能利用簡單的設計、輪椅操作感受身障者所需長時間適應的困難,讓她明白身障者的視野及種種不方便的狀態。法律系的陳彥勳同學表示,透過「呼吸的力量」所營造的舒適環境與氣氛,讓他的心情放鬆、情緒穩定,更藉由諮商中心的輔導員了解到腹式呼吸法的魔力,是一個特別的體驗。

本次活動的特別之處是可以讓參加者親自體驗同時去思考同理心的重要性,並從自身的態度作出改變,踏出幫助別人的第一步。其實每一個看似微小的改變,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善用這份愛去關懷,每一步力量的累積,都能讓世界更溫暖。

【文/中二B譚嘉善、中二A陳治廷 圖/法五B廖健宏、校園記者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