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賓雲集!「欽字第一號傳奇—王故董事長寵惠先生資料展」13日開展

活動起訖時間:2015/3/13~2015/3/13

【圖書館/秘書室訊 校園記者鄭訓典、陳治廷報導】

為慶祝本校115週年校慶「青春正飛舞」,同王故董事長寵惠先生逝世57年,今(13日)在雙溪校區校史室,「欽字第一號傳奇—王故董事長寵惠先生資料展」正式開幕,現場貴賓雲集,前外交部長、監察院長錢復、前校長劉源俊以及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唐松章和王寵惠先生的哲孫王守正先生都蒞臨現場,校長潘維大表示,王寵惠先生對本校功不可沒,當年沒有王寵惠先生,東吳大學就不可能在台復校。

校長也強調,1954年東吳以法學院正式復校,都要感念王寵惠先生的高瞻遠矚、崇高聲譽暨費心奔走,對本校貢獻良多,王寵惠先生更是距離東吳最近的民國偉人。為紀念這位二十世紀中國著名的法學家、外交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前外交部長、監察院長錢復先生則追憶,王寵惠先生是我國司法界的巨擘,1943年王寵惠先生在開羅會議上仗義直言,並以其嫻熟的國際法知識、外交經驗及外語能力保護了國家的利益,在外交方面的貢獻不容磨滅。

開幕儀式後,校長帶領貴賓和王寵惠先生親屬,以追憶巡禮方式,到北市市定古蹟王寵惠先生墓園獻花追悼,以及參訪以王寵惠先生得名的寵惠堂。此次資料展展期至6月26日,而這位近中國歷史的傳奇哲人王寵惠先生,擁有深厚的法學素養、精湛的語言能力、熟嫻的外交謀略和謙懷若谷的待人態度,為世所推崇,享譽海內外,一生勳業彪炳,資料展覽中,除了王寵惠先生的生平事略、著作以及其家屬提供的珍貴文物資料外,其中更有許多是”第一次曝光”的重要物品。

展覽中,首度曝光的物品,例如:(一)1912年國父孫中山先生委任王寵惠先生為外交部總長之委任狀、(二)王寵惠先生1931-1935年擔任海牙國際法院常設法庭法官時所使用之”法槌”、(三)出生登記紀錄及家書。

此外,王寵惠先生留下許多“第一”名號。1899年他以最優成績從北洋西學學堂(北洋大學之前身)畢業,並於1900年元旦獲頒畢業文憑。該文憑外圍左右書有“欽字第壹號”字眼,被稱為中國第一張大學畢業文憑。之後至美國耶魯大學求學,成為該校第一位獲得法學博士的華人。

他也是首位在海牙國際法院擔任法官的中國法學家,並曾是聯合國憲章的起草者之一,在國際法學界享有盛譽。其從政資歷豐富,曾先後歷任外交總長、司法總長、國務總理、代理行政院院長、中華民國第一任司法院院長、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等職務。晚年擔任東吳大學董事長,對本校在台復校與拓展,貢獻甚大。

●王故董事長寵惠先生事蹟:
第一位中國大學文憑獲得者
第一位華人獲得耶魯大學法學博士
第一位中國駐海牙國際法院常設法庭法官
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第一任外交總長
北京政府第一任司法總長
國民政府第一任司法部長及司法院長
中華民國時期第一部刑法典制定的主持者
中國第一批被海牙國際法庭評選出的國際法學家
南京國民政府第一屆中央研究院院士
東吳大學在台灣立案復校的巨擘董事長


●王寵惠先生簡介:
王寵惠先生(1881-1958),字亮疇,出生於香港。年幼時便在父親督導下學習四書五經,並先後就讀香港聖保羅學校和皇仁書院,1899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天津北洋西學學院(北洋大學前身)法學院,也因此獲得中國歷史上首張首張大學畢業文憑,號編「欽字第壹號考憑」。

1901年赴日研修法律與政治,並隨國父成立國民會,擔任《國民報》英文記者。1902年轉赴美國留學先後就讀加州州立大學和耶魯大學,獲得法學博士學位。耶魯畢業後,即赴歐研究國際公法,並考取英國律師資格,同時於遊歐期間將《德國民法》譯成英文後出版,此書後來成為英美各大學法學院系指定必讀課本,堪稱經典。 1923年,他受北洋政府委派任海牙國際法院候補法官。並於 1930年膺選為正式法官,成為第一屆海牙國際法院第一位中國籍的法官。

外交事蹟上自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中華民國成立,先生取代呼聲甚高的著名外交家伍廷芳擔任臨時政府外交總長。1943年「開羅會議」上,關於日本對台澎及東四省所有權問題,英方代表邱吉爾原意不願過度刺激日本,欲保留上述地予日本,幸先生於會議上嚴正聲明,奠定台澎地區回歸中華民國版圖之基礎。

另外在東吳大學在台灣復校上,先生亦扮演了關鍵角色。先生於1921即1923年曾任教於東吳大學。翌年因公離校,之後抗戰期間先生仍多方贊助學校辦學。至 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後,一群東吳校友欲在台灣復校,但當時法令規定「凡在大陸的學校,一律不許在台復校」,只得以「東吳補習學校」申請立案。1952年校董會改組,由王寵惠先生擔任理事長,憑藉其崇隆聲望和其他校友的多方奔走。終於1954年受教育部肯定以「私立東吳大學法學院」正式立案。

【文圖/秘書室、圖書館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