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三場次 《世界盃好高騖遠?金融界競逐亞洲盃的前景》

活動起訖時間:2015/11/11~2015/11/11

【企業管理學系】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於2015年11月11日(週三)舉辦「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三場次主題是《世界盃好高騖遠?金融界競逐亞洲盃的前景》,由東吳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擔任主持人,企管系劉美纓教授擔任引言人,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曾銘宗主委、第一金控蔡慶年董事長、凱基銀行魏寶生董事長,以及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陳銘僑總經理,探討臺灣金融體系如何催生亞洲區域銀行,臺灣金融業的利基在哪裡?而主管機關又應如何規劃因應?

引言人劉美纓教授說明,在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全球金融重心已向東移,IMF預計2015~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約3.1%~3.6%,亞洲經濟成長將高達5.5%~5.6%,領先北美2.4%~2.7%、歐盟的1.9%、中東北非的2.3%~3.8%。亞洲區域經濟前景看好,但相對之下,臺灣金融業的市場卻過度競爭,獲利率過低,存放款利差一路走跌,近十年由2.43%下降至1.43%,陷入惡性競爭。國際大型銀行的資產報酬率(ROA)普遍有1%,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有15%以上,但2014年國內銀行的ROA平均卻僅有0.79%,ROE平均為11.65%,都低於國際水準。在「亞洲有機會,臺灣有經營困境」的現實下,臺灣金融體系勢必要走進國際打亞洲盃。

劉美纓教授也提出,臺灣金融業要打亞洲盃的前提是,資產需達10兆、淨值需達6000億以上(這是世界排行前百大銀行標準),海外獲利比率需在50%以上,且需有開發金融產品的能力;但臺灣金融機構目前資產最高的前兩大金融控股公司,截至2014年底國泰金控的資產僅有6.9兆,淨值4382億元;富邦金控資產達5.4兆,淨值為4160億元;最大公股行庫臺灣銀行資產4.4兆,淨值2542億元,顯然都還未達國際百大銀行標準。

此外,劉美纓教授指出,國內金融業要打亞洲盃必須面對的問題包括:文化差異障礙、缺乏國際跨境金融與語言人才、缺乏在地經營經驗、資產規模不足、法令障礙、海外據點不足以及獲利偏低等。例如伊斯蘭金融就無利息觀念,而是以「希也勒」(Mohatra Contracts)將金融交易包裝成物品交易,將外顯的利息轉化為內隱的買賣價差。這些都是臺灣金融機構要打亞洲盃必須學習的在地語言與文化脈絡。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強調,臺灣金融機構要打亞洲盃的機會稍縱即逝,僅剩下3~5年的時間。因為一則大陸金融體系現在還享有國內利差,尚未大舉進入亞洲,但預估未來利率自由化後,大陸金融機構內部利差縮小,就會到海外併購,而「最近這一、二年,大陸銀行已經開始在亞洲併購」;二則當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發展到一定程度後,想要併購該國地方銀行的成本也會變高;三則現在連越南銀行都走出來,如越南投資開發銀行將於11月23日就要在臺灣設置辦事處。曾銘宗主委直言,「動作真的要快,不然會買輸人家,搞不好哪一天,這些國家還會進來臺灣買銀行!」

曾銘宗主委也直言,現在最有條件打亞洲盃的應該是國泰金控,他對臺灣銀行要打亞洲盃「不太有信心」,因為公股行庫有經營體質上的限制與問題,他希望公股能先整併。曾銘宗主委說明,最早他希望在3~5年內,有幾家國內金融機構能成為具有指標性的亞洲區域金融機構,「但現在時間已過了2~3年,動作有些遲了!」曾銘宗主委也提醒,保險業要買國外的金融機構動作也要快,因為許多先進國家是不允許以保險資金購買金融機構的。為加速推動臺灣金融機構併購腳步,曾主委也將在11月中旬到越南,12月到印尼洽談金融監理合作議題,「因為印尼規定雙方金融監理機構必須簽訂MOU,相關併購才能完成,所以需加快腳步。」

陳冲講座教授則點名第一銀行與兆豐金控,認為這兩家銀行在業務承做、資產規模與海外拓點等各方面條件很互補,可以考慮合併,一起打亞洲盃。陳冲建議,應修改信託法或保險法等相關法規,讓保險業也能承做信託業務。這項建議也獲得曾銘宗主委當場承諾會儘速列入修法考量。

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則說明,第一金控近期與大陸微信(WeChat)簽訂合作,未來可以投入台客與陸客的跨境支付服務。第一金控更積極吸收在台灣留學的東南亞學生,提供金融體驗營與實習制度等,讓這些留學生未來畢業後可以成為第一金控派駐東南亞國家的種子部隊。

凱基銀行魏寶生董事長則強調,金融機構「揪團打群架」的重要性,例如凱基銀行就與渣打國際有共同基金的發行等合作業務,發行到台灣與泰國市場等;此外,魏寶生強調,產壽險業在資產證券化的開發上乃是創新金融商品的重要推手。魏寶生說,產壽險業不但可擔任資產證券化的創始機構、還可參與投資、提供信用加強等功能,扮演多元角色,在金融國際化扮演特殊功能。不過魏寶生也提到臺灣金融機構在勞動法規上的遵從難題,主管機構常以金融機構超時加班為由開單處罰金融機構,如何考量特殊產業的不同勞動標準?也是未來台灣在國際化上需要檢討之題。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陳銘僑總經理則重視國際化人才培訓,尤其在國際儲備幹部培訓的規劃。2008年迄今,渣打國際在台灣已培訓63位國際儲備幹部,其中有27位已派駐到香港與新加坡等地。此外,渣打國際也鼓勵中高階主管的跨國移動,過去7年間,也已有51位中高階主管派駐香港與大陸等地。

最後陳冲講座教授特別引用前美國國務卿海約翰(John Milton Hay)的說法總結:「過去的海洋是地中海,現在的海洋是大西洋,但太平洋則是未來的海洋!」藉此鼓勵台灣的金融機構積極走向國際,打好一場亞洲盃。

企管系主任胡凱傑則表示,《東吳企管財經講堂》已在6月10日舉辦《實體銀行式微?純粹網路銀行的明天》,8月5日第二場則是《亞投行是隨興之作?還是國際經貿的戰略延伸?基礎建設也有亞洲盃》,今天舉辦第三場次,獲得產官學界高度肯定,也對東吳企管系的未來發展提出指引。後續將持續會有三場精采講座,包括《行動服務瓦解特許行業?當管制遇到創新》、《獨立董事可以呼之揮之?證交法有關公司治理的檢討》、《傳統媒體沒有明天?NCC規範下媒體的創新商業模式》。歡迎產官學能在未來有更多的互動交流,與時俱進針對重要財經議題進行思辨,以作為政策制定參考與產業發展後盾。
【文/圖:企業管理學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