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計畫 D「教師分流、教學品保」



本主軸旨在「提升教師教學力」,本校經過第一、二期教學卓越計畫的努力,已建置深厚之教與學支持體系與經驗基礎,新年度計畫執行重點將聚焦在發展多元的教師多元升等制度,進一步體現教師評鑑、教學評鑑、輔導及獎勵等機制,將跳脫舊有窠臼及框架的思維模式,調整現行以學術研究著作為主的審查機制,透過教師多元發展輔導機制將教師重新定位,設計適宜的多元升等制度。

本校整體發展一直以來是以追求教學卓越為其主要目標,而促使教學卓越目標達成之三大重要因素,不外乎為「教師」、「課程」、「學生」,本主軸計畫即以發展多元的教師多元升等制度為目標,針對「教師」建立一系列完善的「教學支援」、「教學資源」、「升等管道」及「評鑑與獎勵」等相關制度與配套措施。

在「教師教學支援與資源」方面,鼓勵教師因應時代的變遷與科技的日新月異,將具創意與創新的教學概念導入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中,並透過舉辦多元的教師教學專業成長活動,推動教師成立專業成長社群,同時提供協助教師教學的輔導措施、教學助理等資源,使教師能有效提升教學力與教學知能。

在「教師升等管道」方面,重新審視現行以學術研究著作審查為主的升等機制,訂定以教學為主之升等方式,以提供本校教師多元之升等管道,並讓本校教師可依照其專長與特色分流為研究型、技能型、教學型教師,使教師有更多元的發展空間。
在「教師評鑑與獎勵」方面,除落實教師評鑑、評量與相關教學改進輔導機制外,為能延攬及留住優秀教師,本校藉由教學傑出暨優良教師獎勵及彈性薪資等制度,激勵教師不斷進行自我檢視以精進教學方法及開拓研究方向,藉此提升學校整體教學品質及競爭力,邁向卓越教學型大學的終極目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