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B計畫優良子計畫

「文化實驗室」與「實境化世界推動辦公室」

子計畫編號 : 107B200
計畫主持人 : 社會學系劉維公副教授 共同主持人 :  協同主持人 :

執行內容 :

全台灣第一個建立實境校園環境的大學、全台灣第一個採用實境教材授課的大學、以及全台灣第一個經營自媒體的大學,是本計畫設定的時代企圖心,也是為解決台灣高等教育危機所提出的創新發展路徑。本計畫執行單位,亦即文舍明日聚場(簡稱T Hub),下設實境化世界推動工作室與文化基因實驗室,成立於2017年5月,致力於提案力與實作力的人才培育。成立半年之內,T Hub即交出實境藝術節、校園實境導覽、「踩集街區」圖文書等成果。在2018年,T Hub將持續扮演實境藝術創作的領頭羊角色,率先研發實境教材,以及運用自媒體影響力,積極向外界推薦本校優秀的創新趨勢人才。T Hub堅信,讓世界更美好,需要大家結伴一起來。

計畫時程 :

行動方案名稱:實境化世界推動工作室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研讀式實境教材

 

 

 

 

 

 

 

實境教材工作營

 

 

 

 

 

 

 

 

 

實境藝術節

 

 

 

 

 

實境化世界推動工作室 系列講座

 

 

 

 

 

 

實境教材研發團隊籌組、成立

 

 

 


 

行動方案名稱:文化基因實驗室

 

月份

工作事項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自有內容平台上線

 

 

 

 

 

 

 

 

自有內容平台徵稿

 

 

 

自有內容平台課程

 

 

 

 

 

 

 

 

 

踩集街區工作營–系列講座、田野作業、提案產出

 

 

 

 

 

 

 

 


預期具體成果 :

1-2-2教師改進教材內容或開發創新教學方法之比例與客觀教學成效
1-3-1學生跨領域學習比例成長情形
1-5-1學生參與創新創意(業)課程比例成長情形與課程學習成效
3-1-1由學校自訂深耕在地,對區域產業、教育、生態保育、民主發展、長期照護、社區文化或城鄉等議題投入學校能量,促進在地活化,實踐社會責任之可檢核之成長目標
4-1依據各校所選定之「學校發展特色」(如「產學合作」、「國際化(國際交流)」、「研究能量」、「優勢特色」等)所訂績效指標,訂定可檢核之成長目標

計畫執行成果摘要 :

科技對高等教育的衝擊是劇烈的。大數據與AI的運用、機器人的高效工作、物聯網串起的智慧網絡、實境科技帶來的全新體驗,是當代社會的進行式。在高等教育場域內,我們不難想像上課教材、師生互動、研究計畫、到行政管理等都即將發生很大的改變;而由這種新科技所打造出來的學習生態,我們稱之為新高教。文舍明日聚場(Tomorrow Hub,以下簡稱T Hub)致力於推動的發展目標,即是新高教。
在新高教目標指引下,T Hub在107年計畫中持續進步著,秉持著「提案力」與「實作力」教育理念,帶領參與學員完成一項項文化與科技的實作計畫,並充分運用自媒體資源,展現學員成果。而T Hub也積極整合教育、文化與科技領域,結合跨領域人才生產出多件實境科技產品,落實於東吳大學之中,希望藉此打造出指向未來的新高教場域。
T Hub於107年度共舉辦1場課堂合作計畫(共製作57張「戲擬詩明信片」、9部「校園紀錄片」)、2組系列講座(共12場)、1場影像製作工作坊(共4堂課)、2場工作營(共生產4本街區圖文書、44件藝術作品)、2場學生成果展,並且開發1套實境教材模組、出品1本實境趨勢報告(含1套APP)、推廣《我的實境學園》計畫(共37件擴增實境內容)、舉辦超過20場校園導覽等。

Back to Top